古潼京旅游管理中心

bl同人写手

【十日谈】曼陀山庄(二)

【简介】再用天龙八部的方式打开忌逍

【预警】会有天龙八部原著文字出没,介意请点x

传送门:曼陀山庄(上)




一个月前。


张无忌同爹娘和义父闹了不愉,也学着旁人家的小公子离家出走。


期间,无意相助了义父麾下的一位年轻弟子脱困,便被一众跋扈的番邦人追杀至无量剑派。


原想借无量剑派的内斗脱身,不想,又无意间撞破了一对于师门内斗借机私奔的野鸳鸯的好事。


野鸳鸯将他一路追杀到无量剑派的禁地之中,而他慌不择路时一脚踏空,跌下崖来。


张无忌从崖间的古松上爬起来,一万个后悔自己的莽撞,若非崖间古松这一拦救命,只怕世间再无张无忌此人了。


沿着古松向下望去,深谷之中云雾弥漫,兀自不见尽头,然凭张无忌浅薄之功力,万万无法向上攀回,于是,这可怜的年轻人只得顺着崖壁勉强攀援而下。


越是向下,越是轰隆之声震天,更有雨滴飞溅,张无忌定睛细看,只见下方一侧山崖中段竟有瀑布滚滚而下,倾入崖底的湖泊之中。


瀑布入水之处水浪翻涌,而远离那入水之处的湖面却平滑如镜,正正映着高空之上的明月,美轮美奂。


然不待张无忌惊叹,他的目光又被山崖一侧的玉璧吸引过去,料想这瀑布在千百前期定是更为宏大,才将这山石冲刷成如此一片光洁玉璧。


方才听那对野鸳鸯私语,说上代无量剑派的掌门曾于月明之夕在无量玉壁上数次观到仙人舞剑的身影,自此沉迷不能自拔,才教好好一个门派落到如今四分五裂的下场。


张无忌想,这必就是那无量玉壁。


可张无忌观玉璧观月空,便算得,只要有人在湖边舞剑,玉璧上就会倒映出其身影。这年轻人将头一摇将声一叹,哪里有什么仙人,多半是那前代掌门将凡人误认仙人罢了。


然而,待到下至崖底,张无忌走向湖边,却被定在原地。


前方湖畔,竟真有一位白衣仙人手持长剑迎风而立,剑尖直指张无忌的胸膛!





但是,张无忌等了良久,那仙人却一动不动。


再细细看时,才见这仙人虽玉树临风,却非活人,而是一座白玉雕成的玉像。


可这玉像与生人一般大小,身披一件白色薄衫,那衣衫也不知是何材质,于这崖底湖边竟也能无尘无垢,飘逸非常。


这玉像的双目教人越看越觉深,仿佛有光彩流转,面上白玉更是透出一点点晕红,更添灵动神态。


无论张无忌站在哪一边,这白衣男子的双目总会凝望着他,眼光中的神色似喜似忧,似是情意深挚,又似是黯然神伤。


张无忌呆了半晌,竟如中邪一般,目光再也舍不得离开这玉像,待猛然回过神来,便红着脸作了一揖,诚言道,张无忌冒昧来访,实乃万不得已,万望神仙哥哥恕我唐突之罪!


可不等神仙哥哥回应,张无忌又兀自反应过来,连忙改口道,不对,没有不得已!能一睹神仙哥哥的风华,无忌死而无憾!


这样低着头,才瞧见玉像身前有个蒲团,想是供人膜拜所用,张无忌毫不犹豫,便双膝跪倒,拜了下去。


张无忌被这神仙摄了心魄,三拜九叩的大礼行得格外端正,待起身时,额头上已隐隐显出一片红痕。


此时,忽见那额头所磕之处刻着两行细密的小字——


磕首千遍,供我驱策。


遵行我命,百死无悔。


张无忌看着这两行字,只觉为这样一位谪仙磕上一千遍,本就是天经地义之事,若能为他驱策,更是求之不得,便恭恭敬敬地磕起头来。


待终于磕完一千次,张无忌只觉腰背酸痛,头颈僵硬,直接仰天摔倒下去。


正此刻,那额头所磕之处忽然咔嚓一声,裂出一道纹路,随机,那一道纹路向四周急速蔓延,直至石面碎裂,一本秘笈现于眼前。


张无忌缓了片刻,艰难地爬过去看,便见那秘笈上赫然五个大字。


乾坤大挪移。


张无忌大喜,原来神仙哥哥考校过自己的真心,便要传功法救自己性命。


大喜过后,张无忌又心中戚戚,自己于武学一途并无天赋,除身怀义父所教授的一点内功心法和普通招式外,再无其他,只怕要让神仙哥哥失望了。


然而,令张无忌未想到的是,凭着自己那一点内功心法去修炼这乾坤大挪移,竟出奇地顺利,不过几个时辰,就已习得大半。


张无忌想,这必是神仙哥哥给的福报。


习得功法,攀岩而上便不是难事,张无忌虽有心伴谪仙身畔,却又恐父母与义父担忧自己的安危,喝风饮露地守了几日之后,便对着玉像发了重誓。


若长辈应允,张无忌报得平安,便回来常伴谪仙身侧,若长辈不允,张无忌便待尽孝后再前来相守。


至此,张无忌取下自小佩戴的半枚玉珏,当做信物,小心放置在玉像脚下,才依依不舍地离去。


若这湖畔有人在,便能看到,那半枚玉珏之上布满火焰一般的蜿蜒纹路。


而玉像的长剑所指方向,有一处隐蔽洞穴,而那洞穴之上,深深刻入石内的,是与那玉珏的纹路如出一辙的四个大字。


正是那古怪山庄中白衣男子所说的——琅,嬛,福,地。


此时,一阵寒风飒飒吹过,仙人白衣飘飘,不为所动,而仙人足下,被张无忌留下的那本秘笈遇了寒风,却如被无形之手迅速翻动,哗啦啦地露出最后一页来。


最后一页之上,是张无忌未曾见翻见的几行萧散飘字迹——


神功既成,当为余杀尽明教弟子。





张无忌一连在园子里侍弄了三天茶花,除了管家,再没见过一个从前看管过自己的仆从。


身边的花奴们又都是哑巴,张无忌再三探听,也无人知道神仙伯伯的所囚之处。


张无忌的义父是明教的代教主,是以他小时候时常被带去明教之内,而明教之内,种满了形形色色的茶花。


他心性单纯,甚得侍弄茶花的老伯喜欢,那老伯便将茶花的种植技法倾囊相授,是以做一个花奴,对张无忌来讲,并非难事。


难的是再看不见神仙伯伯。


到了第三日夜里,张无忌实在担忧神仙伯伯的安危,便大了胆子从花奴的居所悄悄去了园子。


三日下来,张无忌对这条路已是熟门熟路,园子深处有一处极森严的楼阁,平日里不许任何花奴接近,也甚少有仆从进出,张无忌想,神仙伯伯多半就被幽禁在这楼阁之中。


黑夜之中,沉重木门的吱呀之声刺耳至极,张无忌一踏入房间便觉,这楼阁之内极其空旷,阴冷异常,与那花团锦簇的园子有着天壤之别,张无忌料想自己如今的内力不算低微,肌肤却仍有寒颤,也不知为何。


然而,他很快就找到了原因——


有冰凌花从帷幔后的床榻上蔓延着铺就过来,直至张无忌脚下,张无忌循着冰凌花向前,便见那帷幔之中满榻都是薄薄的冰霜,而冰霜上,有一人静静地躺着。


他的发梢是冰霜,他的眉峰也是冰霜,他的衣襟,他的袖口,全都结满冰霜。


他的眉头只是微锁,仿佛习惯于这样的寒冷,但他紧紧咬住的唇间却有浅浅的呻吟流出。


冰霜结在神仙伯伯的身上,呻吟声却撞在张无忌的心头。


可此时的张无忌全然顾不上那些旖旎心思,只迅速上榻,将神仙伯伯揽在怀里,用自己的身躯暖一暖这堕天的仙人。




片刻之后,怀中人结了霜的睫毛轻颤几下,睁开了眼睛。


那双眼睛里布满不知今夕何夕的迷惘,眼睛的主人缓了好一会,才艰难开口,是张少侠啊,不必白费力气了。


张无忌正执了他的手呵气,闻言动作一顿,却没有停下。


杨逍叹一口气,在张无忌怀中挣扎开去,垂目道,在下曾身中玄冥神掌,体内寒毒非九阳神功不可医……


话音未落,双肩忽然被张无忌握住,张无忌喜道,神仙伯伯说的可是真的?


杨逍闻言忍俊不禁,伸手点一下这年轻人的鼻尖,笑道,我骗你作什么,还有啊,我姓杨,不姓神仙。


张无忌一张俊脸羞红,只好讪讪放下手,复想起什么一般,便开口道,神仙伯伯……杨伯伯,无忌自幼便修习九阳神功,虽所习有限,心法却是背熟了的,不若我将心法送你,助你解毒。


杨逍摇头道,我这寒毒积年太久,如今全赖自身功法所制衡,修习九阳神功需自废功法,只怕自废功法之时,便会毒性爆体而亡了。


说罢,仿佛才意识到张无忌说了什么一般,杨逍才软声问,九阳神功乃明教不传之秘,看你年纪轻轻,莫非是那阳教主的关门弟子?


张无忌点点头,又摇摇头,认真道,阳教主早已失踪多年,如今明教由我义父谢逊代为执掌,我的功法是承自我义父的。


言罢,张无忌再拉过杨逍的手,捧在面前小心呵气,全然未见他面上的几分失落。


过了好一会,杨逍口中喃喃,原来如此,原来如此。


张无忌心中惦念着杨逍的寒毒,再相问道,难道便没有旁的法子了么?


年轻人的一片赤诚明明白白地写在乌黑的瞳仁里,纵是黑夜无法夺走它的半分光芒,杨逍看着这年轻人的眼睛,被寒冰桎梏多年的一颗心忽然跃动了一下,他将口中词句斟酌个来回,又咽回去——他改了主意。


杨逍缓缓道,也不是没有。


张无忌大喜,凑到杨逍近前,等他讲下去,却见杨逍沉吟之中将头垂得更低。


杨逍说,张少侠,我不能拖累你。


张无忌看着神仙伯伯的嘴唇一张一合,一时间不知这该算作仙人遇劫,还是该算作自己这凡人得了仙眷。


神仙伯伯说,若想寒毒不再发作,只能以九阳神功每三日施压制一次,日日复月月,月月复年年,直至体内寒毒彻底消失。而那究竟要至何年月,神仙伯伯也说不准,是以他不愿拖累张无忌。


然而,是不是拖累,要由张无忌自己来决定。




杨逍半倚在张无忌怀中,由着这年轻人将手掌贴在自己小腹上注入暖洋洋的真气之时,感受到一丝久违的舒心。


不枉杀那玄冥二老费了那许多功夫,得的这罐子玄冥丹如今倒还有些用处,一颗玄冥丹可作一次寒毒发作状,三日一枚,足足可用上三个多月,足够用到自己对这年轻人烦腻之时了。到那时,再将他杀了做花肥便可。


起初不过是想要试一试这年轻人的身份来历和心气脾性,不想竟试出个真君子,最初取暖救人时不见犹豫,如今运个功,杨逍在他怀里轻轻一挣,稍稍一扭,他都要再僵硬上几分。


随着张无忌将真气注入,杨逍的身体渐渐回暖,但许是这年轻人用心太过,杨逍只觉后背和颈间都泛起薄汗。


三分暖身,七分暖心,连杨逍自己都不记得上一次浸润在这等温和富足的暖意之中是何年何月了。


渐渐地,杨逍胸中睡意浮现,连思索都变得缓慢。


于是,杨逍慢吞吞地想着,那一罐子玄冥丹,若省着点用,撑个一年半载也是足够的。


嗯,足够。







评论(38)

热度(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