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潼京旅游管理中心

bl同人写手

【忌逍】绝情谷 17

预警一:黄衫女的辈分是我胡诌。

预警二:改了陈友谅人设也是我胡诌,只是感觉这样比威胁要好玩一点,对历史也了解不多,请见谅。



17


宋远桥脸色铁青地看着俞莲舟查验已被放置在石台上的尸体,一言不发。


殷梨亭站在一旁,看着一旁的侄儿还紧紧攥着岳父大人的衣袖,不敢发一言。


俞莲舟一番查验过后,便解下自己的外袍,轻轻盖住莫声谷的尸身。


沉默一会,俞莲舟转过身来,对上张无忌。


杨逍眉头一皱,向前一步,便将这年轻人挡在身后。



俞莲舟开口,声音有些哑,“杨左使不必如此戒备,真相未出之前,我们不会冤枉无忌。”


杨逍神色稍缓,才答,“我已告知诸位,在下与我家教主是昨夜才到此山洞中,片刻之前才发现莫七侠的尸身。”


俞莲舟继道,“七弟的死因,在于脑后被人重击,七弟向来警觉,如此被人偷袭,身畔定有熟悉之人相伴,才能教他放下戒备。”


俞莲舟顿住,望着杨逍认真言道,“七弟死前已被暗器重伤在身,杨左使身负弹指神通,小小暗器必不在话下。且七弟殒身不足一日,由此看来,你与无忌确实嫌疑最大。”



杨逍挑眉。


若对面人非武当,杨逍必定要回,区区一个莫声谷能在我手下过几招?也值得我用暗器偷袭了?


可武当是教主的父家,怎么也要尊重一些。


杨逍想了一下,倒也不是没有办法。


便于突然出手,冲向离自己最远的殷梨亭,将他穴道点住。


俞莲舟于武当几人中武学境界最高,此时反应也最快,但仍慢了杨逍一步。


杨逍的右手掐上殷梨亭的喉咙之时,俞莲舟也只来得及抓住杨逍的左肩。


杨逍放过殷梨亭,转而与俞莲舟连拆三招。



张无忌此时早已回过心神,见他二人战作一团,连忙飞身而入,要将人分开。


没想到,杨逍也并未恋战,就乖乖地被张无忌拉在身侧。


待站定,张无忌忽然明白过来。


于是上前拱手道,“各位叔伯请听无忌一言。”


见无人阻拦,便接着道,“各位叔伯明鉴,六叔与七叔功力相近,杨伯伯若要杀人,七叔必无还手之力,又何须偷袭?更何况……”


杨逍打断他,“更何况教主功力尚在杨某之上,我二人若对莫七侠起了歹意,决计不是如今的场面了。再者,教主与我又有何理由要杀害莫七侠?”



张无忌被他抢言,也不恼,知他是怕自己有些话不便直言才为之。


于是,张无忌又退一步回到原处,理所应当地再牵回杨逍的手。


杨逍轻轻挣了一下,但武当几人在前,杨逍也不敢有太大动作,生怕惹人非议。




武当几人则心中默然,若论武学造诣,这二人确实完全无需偷袭。


可若论理由,宋远桥想不到,俞莲舟和殷梨亭却心思活络。


方才几人进山洞时,正瞧见的那一幕实在难以言说。


何况如今,他们无忌侄儿还牢牢牵着那杨左使的手,纵然杨左使躲了一下,无忌侄儿也不肯放开。


这两人一个年少英俊,一个风度潇洒,此情此景之下,硬是教人看出几分登对来。


俞莲舟和殷梨亭看出这一点端倪,前者不想置信,后者不敢置信。


还要什么理由?


不伦之情被七弟撞破之后杀人灭口吗?




杨逍见他二人视线在自己袖口间流连,立刻心道不好。


可若此时甩开教主,岂不更教人怀疑?


正进退两难之际,却听山洞外又传来人声。


杨逍心思最活,一个落魄山洞,两天之间被人抛尸一次,又迎来过客两次。


哪还再有天大的巧合迎来要在晴天白日里休整的第三波过客?


此时山洞之外,多半就是杀人凶手。


眼见宋远桥起身,就要出去查看,杨逍只能再次出手,将宋俞二人哑穴点住。



众人一起执耳细听,却只听见一阵呜咽哭声。


杨逍见武当三人对视一眼,表情无一例外是震惊,想他们大概已认出哭泣者为谁。


宋远桥抬腿就要出去,却被俞莲舟拦住,俞莲舟对他摇了摇头。


那哭声蔓延了一会,便没了动静。


紧接着,又有马蹄声踏踏而至,想是来了多人。


只听一男子道,你们停下,我自己过去。



张无忌的眼睛瞬间睁大,嘴都张开,却被杨逍一把捂住。


这声音,张无忌认得。


在灵蛇岛上,张无忌与这声音的主人周旋过一番,不是丐帮的陈友谅又是何人?


山洞外,陈友谅走到洞口,低低唤了一声,“青书。”


张无忌更是惊讶,杨逍便连忙再贴进一些,对着他摇头,示意他不许出声。



良久,宋青书缓缓说,“我梦见七叔了,七叔说,我不能一错再错。”


陈友谅没有作声。


宋青书又说,“我阖该死在七叔剑下,不该让你帮我杀了他。”


这一下,不止张无忌,连宋远桥都冷静不下,就要冲出去。


此时敌明我暗,暴露绝不是一个好选择,俞莲舟不得已,只能出手将宋远桥的周身大穴都封住。



山洞外,陈友谅跪在宋青书面前。


他说,“青书,昨日你对周芷若……昨日的事情被你七叔撞破,原就是我安排不周的过错。”


然后,他拔出宋青书的佩剑。


“他要杀你,我一时慌了便出手,亦是我不对。”


他一指一指掰开宋青书的手,再握了宋青书的手,将那剑柄握在宋青书手里。


继而悲声道,“若你要回武当请罪,此生就尽数完了,青书,我不能看你这样。我……我宁可你直接杀了我,为莫七侠报仇。”


言罢,陈友谅已执了宋青书的手,将剑横在自己颈侧,闭上了眼睛。



宋青书的手被他握着,仍是止不住地颤抖。


陈友谅便将这只手再握紧一些,将剑锋向前一送,颈间顿时被割出一丝血线。


他说,“青书,为兄此番虽为救你而将人错杀,却决计不会后悔,你快些动手罢。”


陈友谅的计谋,张无忌倒是见识过一次。


朱老四与陈友谅周旋多次,杨逍也在朱老四侧有所耳闻。


此时听得陈友谅这一番慷慨陈词,杨逍不禁感叹,确实是百闻不如一见。


这陈丐的心计果然不一般。



可旁观者清,当局者迷。


宋青书怔忪片刻,便赶忙抽了手,将那佩剑丢开。


再看陈友谅颈侧的鲜血已流了一片,又手忙脚乱地撕了一块衣袖给他擦了。


全不见陈友谅在他看不见的地方挑起嘴角。


稍后,陈友谅又有些为难道,“周姑娘还在等着你,你……”


宋青书给他压着颈侧止血,听他欲言又止,也不答话。


陈友谅便安安静静被他按着。


过了一会,宋青书说,“陈大哥,我跟你回去。”



待山洞外的人悉数离去,杨逍出手,解了武当几人的限制。


宋远桥已是老泪纵横,持了剑就要追出去,杀了这个逆子清理门户。


然众人齐齐将他拦住。


宋青书已入歧途,还被那陈友谅摆布手中。


那陈友谅所图甚大,如今看来,周芷若和谢逊也必是他所擒。


如今加上宋青书,他可谓将武当、峨眉与明教三家都半数握在手上。


当务之急是运送莫七侠灵体回武当安葬,嘱托张真人定要万分小心才是。



于是,武当几人收起悲愤,就要启程,张无忌携杨逍相送。


杨逍看着张无忌,言有一事不知是否当讲。


张无忌不疑有他,便让他直说无妨。


杨逍踌躇一下,开口道,“如今教主既知被人误做杀人凶手是何境地,那赵姑娘的事情能否请教主再……”


杨逍是想说请教主再仔细思虑一番。


不过,话没说完,便被张无忌打断。


“除了赵敏,杨伯伯与我之间,便再无别话可讲了是吗?”



武当几人虽走出一段,但习武之人因着内力,仍将这一番对话听在耳里。


宋远桥悲愤交加,顾不得其他。


俞莲舟与殷梨亭却对视一眼,早前的疑虑又浮上心来。


无忌向来温和懂事,他们还从未见无忌与谁人有过一点龃龉。


这甚至说不上是什么龃龉,倒像是……


倒像是情人间的撒娇吃味。


俞莲舟与殷梨亭齐齐叹了一口气。



殷梨亭身为人婿,心中所想比俞莲舟更为复杂。


起先那一个拥抱,后来的困境携手。


再到方才,杨逍紧张地捂了无忌的嘴不许他出声,无忌却习惯性地搂了杨逍的腰。


可是,他的岳父大人竟无甚反应,像是习惯多时了。


殷梨亭左右为难,这事儿,到底要不要告诉不悔。




待杨逍带张无忌回了明教的一处隐秘据点,打算安排教众去丐帮救人,范遥已携了周芷若等在那里。


原来,赵敏那厢得了消息,周芷若与谢逊被丐帮囚禁,便指派了人来与范遥报信。


范遥迅速部署,正趁陈友谅外出的时机,将周芷若救了出来。


只是,周芷若讲,谢逊忽然发病打伤了丐帮弟子,如今已不知所踪。


张无忌与杨逍皆松一口气,如今只吩咐明教教众寻回狮王便可了。



不过,范遥讲,陈友谅人虽不在,却布了十足阴狠的陷阱。


就在危难之际,一黄衫女子天降,救了明教众人,又揭穿了陈友谅用假的丐帮帮主控制丐帮的阴谋。


范遥说,“兄长,那黄衫女要我带几句话给你。”


杨逍惊讶,“我?”


范遥虽不懂那黄衫女一番话意义何在,却没由来地觉得,此话应私下说与兄长才是。


可教主却比兄长还要惊讶,目光炯炯地盯着自己,教范遥避无可避,只能开口。


那黄衫女言,仗着自家祖上与杨逍的师尊为至交好友,便厚着脸皮管一管闲事。


她让范遥转告杨逍,雨自何处起,蓑衣何处寻。



张无忌听罢,猛地转头去看杨逍,却见杨逍也是一头雾水的样子。


几人谈论良久,到底也不知这神秘女子所指为何。


最后,范遥又开口,“对了,还有……”


杨逍等他继续说,范遥却低下了头。


很快,范遥又抬起头来,转言道,“没什么,教主与兄长都奔波了一天,还是早些休息吧。”



正待众人要下去歇息,周颠的声音忽然从堂外传来,“教主快瞧瞧,周颠给你带了谁回来!”


话音未落,那堂外便忽然探出一颗乱蓬蓬的脑袋来。


虽蓬头垢面看不出容貌,却依稀辨得是个年轻女子。


那女子笑嘻嘻地疯癫上前,挽了张无忌的手臂,快活地喊一声,“阿牛哥哥!”


堂上众人都愣在当场。


尤其周芷若,一张俏脸,霎时惨白。




这是昨天那一章,虽然迟了,

但还是要送给 @云青青兮欲雨  (づ ̄ 3 ̄)づ



评论(59)

热度(167)

  1.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